{webname}

图片

河湖长“晒成绩” 多渠道“向群众汇报”
群众反馈的5610个问题及意见建议全部办结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7 08:33

午后,津南区咸水沽镇海河故道公园垂柳摇曳,碧波荡漾。73岁的李宝生老人漫步在河边,望着景色喜上心头,用手机拍下了河畔剪影。

“我每天来散步,都忍不住拍几张。昨天拍到了工人开着小船在河上清理浮枝水草。有专人长期维护,河道才能这么干净。”李大爷翻着照片,聊着公园的变化,“以前,水质时好时坏,就怕下大雨。一场雨过后,河水看着就脏,还飘着难闻的味儿。赶上雨水多的季节,那味道好长时间都散不去。”

长3.5公里的海河故道公园,周边社区密集,居民日常休闲都来这里。春夏时节,公园里游人一整天往来不断。然而,由于镇域内存在雨污合流和排污管道混接错接等情况,遇到规模降雨,雨水混同生活污水排入河道,水质恶化。

“通过河长巡河与群众交流,以及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我们收集了很多困扰群众的问题,海河故道公园河水异味便是其中之一。为此,我们及时展开了排查,清理了河道及周边垃圾,并根据实地情况制定了解决方案。”津南区河长制事务中心主任徐德光说。

去年,由津南区河(湖)长办牵头,水务、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协调推动的海河故道公园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针对区域性合流制区域、混接错接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区水务局对海河故道公园旁的米兰雨水泵站收水范围雨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发现的25处混接错接点进行改造;区住建委对红旗路合流制区域进行改造。区水务局还对区域雨、污水进行统筹调度,对米兰雨水泵站雨水进行调头,调度至其他路径处置。通过一系列综合整治,汛期“黑龙”入河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享受到了水清岸绿的舒适环境。

去年10月,我市启动河湖长“向群众汇报”工作以来,各区河湖长通过媒体披露和直面群众等方式公开履职,向群众汇报河湖长制工作,请群众评判民生涉水事项落实情况,让群众监督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情况。

各区层层抓落实,不断强化河湖长制社会监督机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处置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截至2021年3月底,区级总河湖长、乡镇(街道)级总河湖长、村级河湖长全部公开了2020年度履职情况,实现河湖长“向群众汇报”全覆盖。

河湖长“向群众汇报”,让群众知晓是重点。各区、乡镇(街道)通过融媒体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线上方式公开河湖长履职工作报告,开设互动板块,征询提升河湖水生态环境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累计访问量达14万余人次。各级河湖长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线下汇报参与群众共计6万余人。宁河区制作播出“河湖长‘向群众汇报’”专题电视节目,由区级总河湖长向群众介绍全区河湖水环境治理情况,并现场作出整改承诺;和平区、南开区、红桥区街道级总河湖长组织群众召开现场会,在向群众述职的同时听取意见建议;各涉农区村级河湖长通过“村村通”广播、村公告栏、村民大会、入户座谈等方式向广大村民进行汇报。

河湖长“向群众汇报”,让群众满意是根本。各级河湖长以群众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为切入点、着力点,认真考虑分析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统筹各部门梳理工作任务,结合“接诉即办”“吹哨报到”等方式推进责任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群众通过河湖长“向群众汇报”工作反馈的5610个问题及意见建议已全部办结。民意调查数据显示,群众对河湖水生态环境的满意度稳步提高,由2019年底的78.64%提升至84.29%,提升了5.65个百分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是评价河湖长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将积极推动河湖长‘向群众汇报’机制常态化、规范化,加大与群众交流互动。同时,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有奖举报、义务监督员、民意调查、‘民间河湖长’等机制作用,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水环境问题。”天津市河长制事务中心副主任刘丽敬说。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