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王兰庄国际商贸城入选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天津“集齐”六种外贸新业态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08:29

六种外贸新业态

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离岸贸易?海外仓?保税维修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搭建了开拓国际市场的桥梁,解决其业务能力缺乏、财务不健全、单多量小货杂等问题

近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商务部等七部门已完成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扩围工作,新设8个试点,我市王兰庄国际商贸城名列其中。随着该试点的落地,天津已“集齐”国务院加快培育的全部六种外贸新业态,包括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离岸贸易、海外仓和保税维修。

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保税维修、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了较快发展,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的同时,也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平台。此次试点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单票报关单最高限额为15万美元。这是为了方便国际采购商在中国专业市场采购小商品,简化办理出口手续。2014年以来,该贸易方式已在全国五批31个市场集聚区落地。据海关统计,去年全国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9303.9亿元,同比增长32.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0.9个百分点。

与传统外贸业态相比,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具有四方面政策优势:一是门槛低,可参与的市场主体更加多样;二是无票免税,对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免征增值税,不办理出口退税;三是通关便利,每票报关单对应的商品清单在5种以上可简化归类申报,允许对货物组柜拼箱操作;四是多主体收汇,突破了“谁出口、谁收汇”的限制,允许供货商、外贸公司、采购商根据贸易背景收结汇。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的获批将提升王兰庄国际商贸城的知名度,有效聚集人气,激发市场活力,繁荣周边商圈。试点释放的政策红利可为我市自行车、地毯、乐器、汽车零配件、阀门、绢花等优势商品出口提供便捷通道,并吸引“三北”地区商品、产业资源向我市集中,扩大天津口岸和我市出口能级。此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也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搭建了开拓国际市场的桥梁,解决其面临的业务能力缺乏、财务不健全、单多量小货杂等问题。

我市将出台《天津市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快建设联网信息平台,构建市场采购贸易支撑服务体系,推动试点早落地、早见效。据测算,我市试点平稳运行后,将带动千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与国际贸易,试点市场成交额将超过200亿元,出口额有望达到100亿元至300亿元。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